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陈皮的中医方剂 陈皮的9则药方选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陈皮的中医方剂?陈皮的9则药方选录?中医指出,陈皮是橘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一般需要两年的时间。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它泡水饮用,能清热、化痰、去燥。一般,陈放的时间越久越好,橘子皮放至隔年后,不利于健康的挥发油含量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增加,药用价值会充分体现出来。

陈皮药方选录

1。治脾胃不调冷气暴折客乘于中寒则气收聚聚则壅遏不通是以胀满其脉弦迟:黄橘皮200克白术100克.上为细末;酒糊和丸如桐子大.煎木香汤下三十丸食前.(《鸡峰普济方》宽中丸)

2.治元气虚弱饮食不消或脏腑不调心下痞闷:橘皮、枳实(麸炒黄色)各50克白术100克.上为极细末荷叶裹烧饭为丸如绿豆一倍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量所伤加减服之.(《兰室秘藏》橘皮枳术丸)

3。治小儿脾疳泄泻:陈橘皮50克青橘皮、诃子肉、甘草(炙)各25克.上为粗末.每服10克水一盏煎至六分食前温服.(《幼科类萃》益黄散)

陈皮的中医方剂 陈皮的9则药方选录

陈皮的中医方剂 陈皮的9则药方选录

4.治寸白虫:橘皮四分牙子、芜荑各六分.上三味捣筛蜜丸如梧子.以浆水下三十丸先食日再服.(《外台》引《范汪方》橘皮丸)

5。WwW.85505.COM治泄泻下痢:陈皮15克藿香10克.因虚者加白术(土炒)15克茯苓10克甘草5克;因实者加枳实(麸炒)15克厚朴10克木香5克.水煎服.(《本草汇言》)

6.治干呕哕逆手足厥冷:橘皮200克生姜250克.二物以水七升煮取三升一服一升.(《医心方》引《小品方》橘皮汤)

7。治霍乱呕吐:陈皮15克藿香10克.因寒者配干姜、砂仁各7.5克;因热者配黄连、黄芩、滑石各5克五分.水煎服.(《本草汇言》)

8.治产后大小便不通:陈皮、苏叶、枳壳(麸炒)、木通各等分.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煎温服.(《济阴纲目》通气散)

9。治血淋不可忍:陈皮、香附子、赤茯苓各等分.上锉散.每服15克水煎空心服.(《世医得效方》通秘散)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41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