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桃仁的临床应用及用药禁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桃仁的临床应用及用药禁忌?桃仁,味苦能泻血热,体润能滋肠燥。若连皮研碎多用,走肝经,主破蓄血,逐月水,及遍身疼痛,四肢木痹,左半身不遂,左足痛甚者,以其舒经活血行血,有去瘀生新之功,若去皮捣烂少用,入大肠,治血枯便闭,血燥便难,以其濡润凉血和血,有开结通滞之力。

临床应用

1、用于症瘕结块,肺痈肠痈,跌仆伤痛,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症。

本品活血祛瘀作用亦较广泛,对上述瘀血阻滞病症,甚为常用。治肺痈可配芦根、薏苡仁同用;治肠痈,可配大黄、丹皮同用;治症瘕结块,可配大黄、庶虫等同用;治跌仆伤痛,可配柴胡、穿山甲同用;治经闭痛经,可配红花当归等同用;治产后瘀痛,可配当归、炮姜等同用。

桃仁的临床应用及用药禁忌

桃仁的临床应用及用药禁忌

2、用于肠燥便秘:桃仁有润燥滑肠的作用,用于大便秘结,可配火麻仁、柏子仁、当归、杏仁等。WwW.85505.coM

3、桃仁味苦甘而性平,能入心、肝、大肠,活血祛瘀作用甚广,可用治瘀血阻滞各种敝症。在临床善于治疗内痈,如肺痈;肠痈每持为要要药,是其具特有之性能欤。脂多质润,具润肠通便之功,唯晚近临床专以润肠通便则较少用。月经过多及孕妇忌用。

4、桃仁与红花皆为活血祛瘀之药,作用均甚广泛,往往配合应用,唯桃仁善治肺痈肠痈,且有润肠通便之效;红花则善于活血调经。

用药禁忌

1.孕妇忌服。《医学入门》:血燥虚者慎之。

2.《本草经疏》:凡经闭不通由于血枯,而不由于瘀滞;产后腹痛由于血虚,而不由于留血结块;大便不通由于津液不足,而不由于血燥秘结,法并忌之。

3.便溏者慎用。本品有毒,不可过量。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57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