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芪的使用方法 常用黄芪方剂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芪的使用方法?常用黄芪方剂?黄芪除了药用,还是重要的保健原料,民间有用其制作药膳的习俗,如黄芪炖鸡、黄芪粥、黄芪酒,现代还用于生产饮料、保健品等。东北有用嫩黄芪茎叶制作袋泡茶,可增强抗病能力,促进物质代谢,起到预防保健的功效,外用可美容。

黄芪的使用方法 常用黄芪方剂

1.治疗自汗:防风、黄芪各一两,白术二两。上每服三钱,水一盅半,姜三片煎服。(《丹溪心法》玉屏风散)

2.治疗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芪三两,芍药三两,桂枝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金匮要略》黄芪桂枝五物汤)

3.治疗诸虚不足,肢体劳倦,胸中烦悸,时常焦渴,唇干口燥,面色萎黄,不能饮食,或先渴而欲发疮疖,或病痈疽而后渴者:黄芪六两(去芦,蜜涂炙),甘草一两(炙)。上细切,每日二钱,水一盏,枣一枚,煎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黄芪六一汤)

黄芪的使用方法 常用黄芪方剂

黄芪的使用方法 常用黄芪方剂 

4.治疗消渴:黄芪三两,茯神三两,栝楼三两,甘草(炙)三两,麦门冬(去心)三两,干地黄五两。www.85505.cOM上六味切,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忌芜荑、酢物、海藻、菘菜。日进一剂,服十剂。(《备急千金要方》黄芪汤)

5.治疗尿血沙淋,痛不可忍:黄芪、人参等分。为末,以大萝卜一个,切一指厚大四、五片,蜜二两,淹炙令尽,不令焦,点末,食无时,以盐汤下。(《永类钤方》)

6.治疗老人大便秘涩:绵黄芪、陈皮(去白)各半两。上为细末,于银、石器内煎,候有乳起,即入白蜜一大匙,再煎令沸,调药末,空心食前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黄芪汤)

7.治疗白浊:黄芪盐炒半两,茯苓一两。上为末,每服一、二钱,空心白汤送下。(《经验良方》黄芪散)

8.治疗风湿脉浮,身重,汗出恶风者:防己一两,甘草半两(炒),白术七钱半,黄芪一两一分(去芦)。上锉麻豆大,每抄五钱匕,生姜四片,大枣一枚,水盏半,煎八分,去滓温服,良久再服。(《金匮要略》防己黄芪汤)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57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