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益母草膏的药品鉴别 益母草膏主治功能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益母草膏的药品鉴别?益母草膏主治功能?益母草,味辛、甘,气微温,无毒。胎前、产后,皆可用之,去死胎最效,行瘀生新,亦能下乳。其名益母,有益于妇人。然不佐之归、芎、参、术,单味未能取胜。前人言其胎前无滞,产后无虚,谓其行中有补也。但益母草实非补物,只能佐补药以收功,故不宜多用。大约入诸补剂之中,以三钱为率,可从中再减,断不可此外更增。

【鉴别】取该品10g,加水20ml,搅匀,加稀盐酸调节PH值至1~2,离心,取上清液加在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柱[001×7型(732)Na-型,内径0.9cm,柱长12cm]上,以水洗至流出液近无色,弃去水液,再以2mol/L氨溶液40ml洗脱,收集洗脱液,水浴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盐酸水苏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盐酸-醋酸乙酯(8: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益母草膏的药品鉴别 益母草膏主治功能

益母草膏的药品鉴别 益母草膏主治功能

【组成】益母草,辅料为红糖。wWW.85505.COM

【制法】取益母草,切碎,加水煎煮二次,每次2小时,合并煎液,滤过,滤液浓缩成相对密度为1.21~1.25(80℃)的清膏。每100g清膏加红糖200g,加热溶化,混匀,浓缩至规定的相对密度,即得。

【性状】本品为棕黑色稠厚的半流体;气微,味苦、甜。

【主治】用于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绝,症见月经量少,淋漓不净,产后出血时间过长,产后子宫复旧不全见上述症候者。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0g,一日1~2次。

【贮藏】密封,置阴凉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84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