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刺五加的功效及临床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刺五加的功效及临床作用有哪些?刺五加的功效?五加皮是五加科植物细柱五加的干燥根皮,又称南五加皮、刺五加皮,是临床常用的祛风湿、强筋骨之药。香加皮是萝摩科植物杠柳的干燥根皮。虽然两者为不同科属的植物,但因其药用部位、成品性状、作用有些相似,临床上又习惯称五加皮和香加皮为“南五加”和“北五加”,所以有些地区出现了混淆,甚至代用等现象,这是极错误的。因为香加皮有毒,不能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笔者参阅有关资料论述了五加皮与香加皮的性状、显微、成分、理化及应用区别,并做实验比较,现将其区别要点简述如下,供鉴别时参考。

【性味与归经】辛、苦。温。归肝,肾经。

【功效】祛除风湿,补肝肾,强筋骨,利水消肿。

刺五加的功效及临床作用

刺五加的功效及临床作用

【临床应用】

①用于风湿痹痛,腰膝酸痛。Www.85505.COm

该品功能祛风湿,又能补肝肾,强筋骨,可用于风湿痹痛、筋骨拘挛、腰膝酸痛等症,对肝肾不足有风湿者最为适用,可单用浸酒服,也可与羌活、秦艽、威灵仙等配伍应用。

②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脚膝痿弱无力、小儿行迟等症。

该品又能温补肝肾、强筋健骨,可用治肝肾不足所致腰膝酸疼、下肢痿弱以及小儿行迟等症,在临床应用上常与牛膝、木瓜、续断等药同用。

③用于水肿、小便不利。

该品又能利水消肿,治水肿、小便不利,常配合茯苓皮、大腹皮、生姜皮、地骨等药同用。

【处方用名】五加皮、南五加皮(洗净,晒干,切碎用)

【一般用量与用法】一钱至三钱(3_10克),煎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93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