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甘草的基本知识详细介绍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甘草性味甘,平。人心、肺、脾、胃经。本品生者(生甘草、粉甘草)入药,能泻火解毒、润肺祛痰止咳,用于治疗咽喉肿痛,以及药物、食物中毒,咳嗽哮喘等症;炙后入药,能益气补中、缓急止痛、缓和药性,用于治疗心气不足、心悸怔忡、脉结代、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以及腹中痉挛急疼痛等症。甘草的药性缓和,可升、可降,可以与补药、泻药、寒药、温药、凉药等各类药物配合使用,并有调和药性的作用。

所属分类:药物

适宜人群:适宜胃溃疡者、十二指肠溃疡者、神经衰弱者、支气管哮喘者、血栓静脉炎患者。

不适宜人群:湿阻中满、呕恶及水肿胀满者禁服。

选购宜:以皮紧密,色红棕,质坚实、断面色黄白,粉性足为佳。气微,味甜而特殊。

甘草的基本知识详细介绍

选购忌:发霉变质等不宜选购。Www.85505.COM

烹调宜:可用作甜味及芳香高赤,有增甜、增香的作用。多用作食品、饮料和糖果的调味。

烹调忌:忌与鲤鱼同烹调。

食用宜:调和诸药量宜小,作为主药量稍大,用于中毒抢救量宜大。若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气短乏力,食少便溏者,常与人参、白术、茯苓同用。外感风寒咳嗽者,常与麻黄、杏仁同用。咽喉肿痛者,可单用煎服,亦可与桔梗同用,以增解毒利咽之功。

食用忌:不可与鲤鱼同食,同食会中毒。

储存: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7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