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当归的药用价值与食用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当归药用部位为伞形科植物当归的根,以产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最好,为道地药材,又称为西当归、岷当归。然而根据其根的部位不同又可分为全当归(全根)、当归身(主根)、当归头(根头)及当归尾(侧根及侧根稍部)。

当归的药用价值

当归中含有的中性油能扩张冠状动脉,其提取物能扩张外周血管和抗心律失常,加速血流量,从而对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律失常等患者尤为适宜;当归含有兴奋和抑制子宫平滑肌双向作用,许多妇科名方都含有当归这味药,可以用来调经,还可以用来治疗子宫脱垂和遗尿等。中医理论认为当归为补血调血之品,为妇科常用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到“古人娶妻为嗣续也,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为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此外当归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妇女血虚月经不调合并便秘的患者尤宜选用,老年人便秘亦可选用。

当归的药用价值与食用方法

当归的药用价值与食用方法

中医认为当归味甘、辛、微苦,性温;归肝、心、脾经;香郁行散,可升可降;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主治血虚、血瘀诸症;眩晕头痛,心悸肢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崩漏,结聚,虚寒腹痛,痿痹,赤痢后重,肠燥便难,跌打肿痛,痈疽疮疡,为食疗良药。WwW.85505.Com

注意事项:本品属甘温润补之品,热盛出血者禁服,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孕妇慎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47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