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红景天怎么吃

来源: 中医养生 

红景天在植物分类上属于景天科红景天属植物,而历代本草收载的景天为景天科八宝属植物。这两个属的亲缘关系比较近,但在形态及成分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区别。红景天属植物主要分布在亚欧大陆北部的高寒地区,我国有73个种、2个亚种;而八宝属植物分布地区相对较广泛,也比较适于人工栽培,我国分布有15个种,2 个变种。在药材上,红景天是用根,其根粗壮,肉质,根颈处被多数三角形鳞片所包围;而传统本草景天(八宝)则是用全草入药,其根较短小。

中医学认为,红景天味甘、涩,性寒,归肺经;功能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收涩止血,散淤消肿,适用于气虚体弱、病后畏寒、气短乏力、肺热咳嗽、咯血、白带、腹泻、跌打损伤、烫火伤、神经症、高原反应等病症。一般采用配方煎汤内服的方式,每天用量3至9克。目前也有一些含有红景天成分的制剂用于抗缺氧、抗疲劳及抗辐射甚至抗癌的临床观察,也表现出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总之,红景天是一类值得深入研究、并具有研发潜力的药材资源。

但应明确指出的是,一般民众花高价而买回红景天的原药材,不论作为礼品还是自己服用,一般很难显示出“神奇”的效果。那么若买回这些红景天又如何服用呢?:最简单的方法是泡水饮服。即取红景天原药材5至10 克,用研磨器研成粗粉,冲入沸水150至200毫升,加盖浸泡15 分钟,再调入蜂蜜10 克,搅匀即成。WWw.85505.coM一般每天上下午各饮1 次。可以补气养心,增强人体适应能力。特别是对于每日过度用脑的“白领”一族,可能具有缓解疲劳的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46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