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艾草香囊的作用 佩戴防止蚊虫叮咬

来源: 中医养生 

民间认为农历五月为毒月,初五又是毒日,有“五毒”之说,即蛇、蜈蚣、蝎子、壁虎和蟾蜍。此月多灾多难,先人因此想了不少办法来应对,避“五毒”就是过端午节的初衷。为了避免疾病的发生,人们将艾叶编成老虎形状,据说老虎能够威慑百虫驱邪辟瘟。传说菖蒲形状如箭,可以辟邪,人们便用菖蒲做箭,插于门楣,具有驱鬼退魔的功效,俗称“蒲箭斩千妖,艾旗招百福”。

端午前后正值初夏季节,天气炎热,多雨潮湿,蚊虫滋生,是传染病的高发时节,且蛇虫繁殖,易咬伤人。而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以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菖蒲则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除了驱蚊,艾草菖蒲还可“避邪”,邪为中医里的病邪之意,包括风、寒、暑、湿、燥、火在内的六淫,这都是致病的因素,将艾草、菖蒲挂于门前或屋内,其散发的草药香除了让人感到神清气爽,有醒神、提神的作用外,还可以通心窍,提高人的正气,从而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

洗浴“兰汤”清热解毒

为了对付五毒,在端午节还要沐浴兰汤。当时的兰不是现在的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wWW.85505.cOM后来一般是用煎菖蒲、艾草等中草药洗澡,不论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据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

艾草香囊的作用 佩戴防止蚊虫叮咬

艾叶浴对毛囊炎、湿疹有一定疗效,菖蒲叶及根芳香化湿,外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清热解毒,对皮肤瘙痒的效果较好。若是不便泡浴,可将其放入水中煮半小时,然后用水擦身即可。除了悬挂、沐浴,还可以将艾叶燃烧熏烤,达到治病祛病的目的。“艾草里有种芳香物质,可以活血通络,以艾熏烤、驱毒的古老的方法早在华佗扁鹊时代就采用。许多人在夏日常点医用艾条,或是用艾草梗熏房间,既可驱蚊,对于预防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效果不错。”

佩戴香囊防止蚊虫叮咬

古时农历五月初五,妇女们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或绒线,拴在儿童手臂、手腕等处;或悬挂于儿童胸前、蚊帐、摇篮。据说,五色丝象征五色龙,可以免除瘟病,使人健康长寿。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称为“缠五色丝”。

如今,由缠五色丝演变出戴香囊的风俗习惯,也是端午节人们必戴的物件。香囊由各种花色的布缝制而成,在家自制香囊时,可用艾叶、菖蒲、菊花、薄荷叶研细,然后放在布袋中缝合好。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挂在门口或车内。这几味中草药有散风驱寒、通九窍、扶正气的功能,并含有挥发油,气味纯正、持久,戴着能防止蚊叮虫咬,改善神疲乏力等不适,还可以预防感冒。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46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