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益母草的副作用 过量会中毒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吧。中药也是不例外的,益母草多食用会中毒的。那莫我们在食用的时候就要注意了不要过量服用及食用本植物。那莫都会产生哪些副作用呢?今天就和您来说说这个问题。

凉拌益母草、益母草汤都是南方人喜欢的菜式,然而超量服用益母草容易中毒,甚至导致死亡,主要是因益母草里有麻痹中枢神经的成分,小剂量使心肝收缩增强,大剂量可使心脏停跳,呼吸先兴奋后麻痹。中毒后表现为全身无力、四肢麻木、全身酸痛、胸闷,严重时大汗、小动脉扩张、血压下降、休克、流产、腰痛、血尿等。

宜忌:阴虚血少者忌服.

毒副作用:益母草毒性很低.益母草注射液给小鼠静脉注射,半数致死量为30~60g/kg;益母草总碱给小鼠静脉注射,半数致死量为572.2±37.2mg/kg.益母草碱给大鼠腹腔注射,每次2mg,连续4天,无明显不良反应.益母草总碱给兔皮下注射30mg/kg/d,连续2周,对进食、体温、排便均无明显影响.用50%益母草干粉的饲料给成年大鼠喂饲80天,未显示毒性反应或生育能力改变.

益母草的副作用 过量会中毒

益母草的副作用 过量会中毒

临床应用本品,煎剂内服或总生物碱制成的灭菌注射液用于临床,均未见不良反应;注射液肌注,除有口干、睡眠缩短外,无其他毒副作用.但近期亦有益母草过敏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报告.

【医家论药】

“益母草,性滑而利,善调女人胎产诸证,故有益母之号.然不得以其益母之名,谓妇人所必用也.盖用其滑利之性则可,求其补益之功则未也.”(《本草正义》)

“益母草,消水行血,去淤生新,调经解毒,为胎前胎后要剂.是以无胎而见血淋、血闭、血崩,带下血痛,既胎而见胎漏,临产而见难产,已产而见血晕,疔痈、乳肿等症,服此皆能去淤生新.盖味辛则于风可散,血可活,味苦则于淤可消,结可除,加以气寒,则于热可疗,并能临症酌施,则于母自有益耳.”(《本草求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