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杜仲善治腰腿疼痛

来源: 中医养生 

杜仲是一味能补肝肾、强筋骨,主治腰膝疼痛、两足软弱的中药。味甘,性温,归肝、肾经。《本草纲目》记载:“杜仲,能入肝,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治肾虚腰痛,久服,轻身耐老。”可见杜仲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的功效。

《本草汇言》上说:“凡下焦之虚,非杜仲不补;下焦之湿,非杜仲不利;足胫之酸,非杜仲不去;腰膝之疼,非杜仲不除。然色紫而燥,质绵而韧,气温而补,补肝益肾诚为要剂。”肝主筋,肾主骨,肾充则骨强,肝充则筋健。屈伸利用皆属于筋,杜仲是肝经气分药,因此,杜仲虽入肝而能补肾。

使用方法有窍门

杜仲可以治疗腰膝酸痛及胎动不安。产后妇女在生产过程中的创伤恢复以后,服用杜仲可以快速恢复元气,对预防产后腰酸背痛有很好的疗效。服用杜仲有两种比较好的方法。一是从中药店买来杜仲皮煎汤,用汤汁炖肉,比如杜仲汤。一周服用2~3次。二是可以买杜仲茶冲水喝,天天服用。另外喝杜仲茶不但能预防产后腰背痛,还可以逐步消除产前营养过剩造成的肥胖,可谓一举两得。

杜仲也可以用来泡酒。取杜仲50克、丹参10克、川芎25克、40度白酒1000克。将上述中药装入纱布袋扎口,与白酒一起置于酒坛中密封浸泡,20天后取出药袋,取澄清的酒液饮用。wwW.85505.COm每日2次,每次饮用30~50毫升。此酒可补肝益肾,活血通络,适用于老年人肝肾虚亏所致的腰背酸楚、脚膝无力、四肢麻木等症。

居家使用注意事项

杜仲的组织中含有杜仲胶。杜仲胶无毒,但是影响消化。将杜仲打成粉后用开水冲服的话,就没有办法去除杜仲胶。但是杜仲胶不溶于水,因此用杜仲皮来煎汤或是炒菜则能有效地将杜仲胶隔离开来。另外,杜仲为温补之品,阴虚火旺者应慎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72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