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著书立说功补三焦

来源: 中医养生 

  黄芪是一味常见的药材,中医认为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肺、脾、肝、肾经。而且黄芪的功效主要表现其具有治疗久溃不敛、血虚萎黄、蛋白尿、糖尿病、内热消渴、慢性肾炎疾病的作用,利于身体疾病的调养和身体的健康养护,下面养生中国就为大家介绍一些黄芪的功效,特别是在中国古医经典著述中所记载的黄芪具有补养三焦的功效与作用。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1)【《本草纲目》·李东垣】

  “黄耆既补三焦,实卫气,与桂同功,特比桂甘平,不辛热为异耳。但桂则通血脉,能破血而实卫气,耆则益气也。又黄芪与人参、甘草三味,为除燥热、肌热之圣药。脾胃一虚,肺气先绝,必用黄芪温分肉、益皮毛、实腠理,不令汗出,以益元气而补三焦。”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2)【《汤液本草》·王好古】

  “(黄芪),治气虚盗汗并自汗,即皮表之药,又治肤痛,则表药可知。又治咯血,柔脾胃,是为中州药也。又治伤寒尺脉不至,又补肾脏元气,为里药。是上中下内外三焦之药。”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3)【《本经疏证》·邹澍】

  “(黄芪),直人中土而行三焦,故能内补中气,则《本经》所谓补虚,《别录》肺胃补丈夫虚损;五劳赢瘦,益气也;能中行营气,则《本经》所谓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大风癞疾,《名医别录》所谓逐五脏问恶血也;能下行卫气,则《本经》所谓五痔鼠瘘,《名医别录》所谓妇人子脏风邪气,腹痛泄利也。WwW.85505.Com”“黄芪一源三派,浚三焦之根,利营卫之气,故凡营卫间阻滞,无不尽通。所谓源清流自洁者也。”

  黄芪作为一味中药材,在治病养生之外,还可以作为饮食的材料来疗养疾病,如黄芪枸杞茶就是不错的选择。另外黄芪的功效除了上文所提到的具有“补三焦”的作用外,还可以用来缓解小便不通、老人便秘等症状的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7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