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芪的产地介绍及名称特点

来源: 中医养生 

  黄芪的产地在我国来说是十分丰富的,在不同的地区很多药材都具有很好的治病养生的功效,利于身体的健康养护。我国地理环境多样,所以中药材的分布地区也很广泛,而且在不同的地区对于中药材的命名也有一定的差异性。下面养生中国就为大家介绍黄芪的一些别名,希望帮助大家正确辨认黄芪,从而使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利于中医养生和保健。

  商品名:北黄芪:又名北芪,东北黄芪,卜奎芪,关卜奎芪、关芪、黑皮芪。大部分为植物膜荚黄芪的根,小部分为植物内蒙古黄芪的根。主产于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质优。因产地不同又分为宁古塔芪、红兰芪,黑石滩芪、正口芪等名称。

  北口芪:又名口芪、正口芪、正芪、口黄芪。为植物内蒙古黄芪的根。属北黄芪。旧时多经独石口进关集散,故得此名。

  绵黄芪:又名绵芪、棉芪、西绵芪、原生芪、白皮芪、箭黄芪、箭芪。包括大岚芪,浑源芪、武川芪、壮芪、西黄芪等。指产于甘肃定西,山西绵山等地者。大部分为内蒙古黄芪的根,小部分为膜荚黄芪的根。质佳。因其根长,形似箭杆,故有箭芪和箭黄芪之称。

  西黄芪:又名西芪。指产于山西浑源、阳交、山阴、天镇等地者。质佳。为通用正品。

  库黄芪:又名库伦黄芪、库伦芪、库芪。WwW.85505.CoM指产于内蒙古库伦一带者。

  红芪;又名晋芪、岩黄芪。

  均以根条粗长,皱纹少、粉性足、坚实绵韧、味甘、无空心及黑心者为佳。

  处方名:黄芪,绵芪,棉芪,口芪,北芪,生黄芪,炒黄芪,炙黄芪等。

  处方中写黄芪、绵芪、棉芪,口芪、北芪均指生黄芪。为原药材去杂质,润透切片,生用入药者。

  炒黄芪为黄芪片用麸炒至深黄色,筛出晾凉人药者。健脾和胃功效增强。

  炙黄芪又名蜜炙黄芪,蜜黄芪。为黄芪片用蜂蜜拌匀,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摊晾,而后入药者。补气润肺功效增强。

  中药材因为分布范围的广而使之“名目繁多”,中药材黄芪的别名很多,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药店购买,以避免药材混淆而导致药方无效,甚至可能导致疾病的加重,不利于病情的缓解。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7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