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麻种植技术 了解天麻的块茎形态

来源: 中医养生 

天麻的价格在呈现出一种逐步上升的趋势,现在的市场和未来的市场都是很可观的,因此很多人都会选择种植天麻,对于天麻种植术的了解也变得越来越多。那么在这里,就来向大家说说天麻的块茎形态。

(一)原球茎
天麻种子萌发后形成卵圆形的不分化组织叫原球茎(也叫原球体)。天麻的原球茎呈气球状尖圆形,平均长0.4~0.7毫米,直径0.3~0.5毫米,可分为原球体和原球柄两部分

(二)米麻
在蜜环菌供给养分和适宜的气温下,由原球茎进行细胞分裂和组织分化,顶端生长出一根细长的顶芽(有的顶芽还产生分枝),顶芽及分枝顶端的分生组织又不断迅速生长膨大、形成数颗米粒般大小的幼嫩块茎即米麻,米麻体长2厘米以下,重2.5克以下。入冬停止生长进入休眠。

(三)白麻
在天麻种子播种后的翌年春天,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米麻的顶芽首先萌芽,侧芽随后也萌芽,迅速进行细胞分裂和组织分化,继续膨大生长形成新的天麻地下块茎,即白麻,又叫白头麻。白麻通常有5~11个明显的环节,节上有薄膜质鳞片,鳞片腋内有潜伏芽:顶端具有雪白的尖圆形生长锥,但不具混合芽,不会抽薹出土;基部可见与营养繁殖茎分离时留下的脐形脱落痕迹。体长2~10厘米,重2.5~100克。一般根据其重量大小分为大白麻(重20克以上)、中白麻(重10-20克)、小白麻(2.5-10克)。www.85505.Com入冬后,白麻停止生长,进行休眠。

(四)箭麻
箭麻又叫商品麻。在天麻种子播种后第三年春天,白麻的顶芽萌发生长、先端膨大形成箭麻,侧芽先端膨大形成白麻或米麻,在冬季停止生长进行休眠。其特征是,块茎肉质肥厚,长圆形,体长8~20厘米,重100~150克(最重的可达0.9千克)。外皮黄白色,有马尿腥味,麻体有7~30个较为明显的环节,节处有薄膜鳞片状叶,鳞片腋内有突出的潜伏芽。块茎尾端有腐烂脐形脱落痕迹,前端有红褐色或青白色或暗红色的混合芽(俗称“鹦哥嘴”),尖长而突出,芽被7~8个鳞片,剥去鳞片可见到穗原体和叶原基。箭麻能抽薹出土,长出地上茎,并能开花结果。抽茎早期花茎如箭杆,花穗如箭头,故名箭麻。

(五)禾麻
在天麻播种后第四年春天,经过越冬后的箭麻混合芽开始萌发,破土而出,生长形成的地上植株叫禾麻,它经过开花结果后形成下一代种子,箭麻块茎开花结实后枯老中空(俗称”老母麻”),并在其上缠附着许多老化的蜜环菌菌素,禾麻及老母麻天麻素含量极低,均不能做商品麻。

(六)母麻
天麻块茎在分生长出新生快茎后,原来的麻体衰老、表皮变为黑褐色,内部变空或腐烂,其上附着很多老化的黑色蜜环菌菌素,这种老化的天麻块茎叫母麻。母麻一般也不能入药。对于初学天麻种植的人来说,最好直接引种白麻或米麻。白麻和米麻经过6—8个月的种植,就能生长成为商品麻或种麻,收获出售。当年投资,当年就可以收益,而且种植管理粗放、简单,一般人经过简单的实地培训就能掌握。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02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