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治疗的中药配方

来源: 疾病防治 

新生儿黄疸治疗的中药配方

  一、湿邪内蕴,肝脾失和

  【症状】皮肤、巩膜发黄,色泽晦暗,尿黄染尿布,大便色浅黄,稀粘不成形,食纳不佳,舌质淡,苔白微腻。

  【功效】健脾化湿,利胆退黄

  【方药】生麦芽9克,茵陈15克,金钱草9克,穿肠草6克,通草3克,黄柏3克

  【用法】水煎服,茵陈后下,每日一剂,早晚三次分服。

  【说明】肝胆湿热蕴郁于里,上不得越,下不得泄,熏蒸瘀遏,浸于肺,发于皮,则周身发黄;或由于湿邪内阻,脾阳不振,胆液为湿所困阻,浸淫肌肉,溢于皮肤。故治疗以清热利湿退黄为主,同时注意护脾胃之气,升发胃气。方以生麦芽配伍茵陈既是此理;金钱草、穿肠草、通草、黄柏均为通利之品。对于黄疸较重或日久不愈者,考虑湿热夹杂,内蕴与血分。血瘀不行则黄疸日深,可用活血化瘀之品,加丹参、血竭、广角之类,多可获效。Www.265HeAlTH.Com

  二、茵陈丹参汤

  【病症】新生儿黄疸。出生后4周内的新生儿,出现目黄,身黄,尿黄。

  【方药】茵陈15克,丹参15克,车前子6克,甘草3克

  【用法】水煎服,一日一剂,取汁80~100毫升,分3~5次分服。

  【说明】新生儿黄疸日久不愈,多是因为肝胆湿热兼血瘀所致。方中茵陈清热利湿、疏肝利胆,药理研究有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的作用,并用降低血中胆红素及解热的功能;丹参活血化瘀,古有“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之说,近代研究其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肝脏生理机能好转及缩小肝脾肿大的功能;车前子性寒降泄,能清利湿热下行而利小便,有较强的利尿作用;甘草调和诸药,清热解毒。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02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