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预防甲肝方法大全

来源: 疾病防治 

  与甲型肝炎患者公用餐具、茶杯、牙具等亲密行为会感染甲型肝炎;如果吃了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也可以收到传染;如果水源被甲型肝炎患者的大便或其他排泄物污染,也可能会引起甲型肝炎的暴发流行。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甲型肝炎呢?

  1、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甲型肝炎患者在出现明显症状以前,传染性很强,因此越早发现、越早隔离,就越能减少传染的风险。在甲型肝炎流行期,托幼机构要加强对幼儿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患者,早期隔离。甲型肝炎患者的居室、活动的房间和衣物要消毒。自发病之日起,患者至少要隔离45天,并且严格消毒患者的呕吐物、粪便及餐具等。

  2、做好甲型肝炎预防宣传工作

  可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为甚个宣传工作,让人们都了解甲型肝炎的危害。

  3、注意饮水卫生

  要加强饮水卫生不管是自来水还是净水、喝水、池塘水,引用之前都应该进行消毒。如50千克水加漂白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型肝炎病毒;如已有甲型肝炎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白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是非,不要在河、池塘内洗甲型肝炎患者的衣物等。

  4、饮食要干净卫生

  生吃瓜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毛蚶、哈喇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型肝炎病毒,因此不可生吃或半生吃。www.265Health.Com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菜,不能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清洗。

  5、餐具、茶具要做好消毒工作

  如果举办宴会或举办酒席,结束后,一定要做好餐具和茶具的消毒工作,以防出现感染。进行消毒工作时,可采取湿热消毒法和化学消毒法等。湿热消毒法的具体方法为煮沸或压力蒸汽灭菌发。煮沸是餐具消毒的一种可靠的方法,用水煮沸1分钟,就可使甲型肝炎病毒是去传染性。化学消毒法的具体做法是将餐具中的残渣倒去后,直接在还有次氯酸钠和十二烷基磺酸钠的洗涤液中浸泡10分钟,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即可使用。这种消毒方法消毒效果较好,速度快,餐具、茶具洗完后洁白光亮,无油无垢。

  6、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人血丙种免疫球蛋白对甲型肝炎接触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主要适用于接触甲型肝炎患者的易感儿童。人血丙种球蛋白剂量为每千克体重0.02~0.05毫升,注射时间越早越好不宜迟于接触后14天。

  7、搞好个人卫生

  不随地大小便,不喝生水,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183.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