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胃胀腹胀怎么办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出现胃胀气、胃酸、嗳气、打嗝等情况,多是胃肠功能紊乱的表现。如检查无胃肠器质性病变,也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

腹胀是消化道疾病的一个常见症状,非病理原因有:

1、饮食不当引起的消化不良,食物在结肠发酵,产生气体;糖类食品是产生胀气的主要来源。进食产气多的蔬菜,也可引起胃肠胀气。

2、生活压力、情绪紧张、缺乏消化酶等,均可能引起胀气。

引起腹胀的病理原因,最常见于胃炎、胃下垂或功能性消化不良等。

胃胀腹胀怎么办
胃胀腹胀怎么办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经常有腹部不适、胃胀、嗳气、腹泻或便秘等,同时还可伴有一些健忘、多梦、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的症状,经有关检查,除外胃肠的器质性病变者,可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www.85505.CoM

防治方法:

保持生活规律,饮食定时定量,易消化,不易进食过饱,忌生冷与刺激性食物等。另外,保持良好的情绪,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很重要。

药物治疗:

1、胃动力药——如吗丁林10mg,每日2~3次,饭前半小时服;该药可加快胃肠排空,促使胃肠蠕动,对伴有便秘者,尤为适宜。

2、肠道菌群调节剂——乳酸菌素片、乳酶生等可调节肠道菌群,适用于消化不良、异常发酵引起的腹胀。

3、助消化药——可用中药制剂如:健胃消食片口服,保和丸、大山楂丸等尚有通便、助消化功能。

4、腹胀食疗方:

1)炒谷芽15克,金桔2-3枚(或桔饼)炒谷芽有健脾理气的作用,金桔有理气和胃的作用。制作方法:将金桔洗净,压扁,将炒谷芽放入砂锅内,加冷水200毫升,浸泡片刻,煎煮10分钟后,再放入金桔煮5分钟,将药汁滗出,再加水煎1次,将两次药汁合并,加入少量糖,当茶饮。

2)槟榔12克、粳米60克,槟榔有消食行气的作用。制作方法:将槟榔洗净,用水煎,取汁去渣,将粳米洗净,加入药汁中,用小火煮成粥,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少量糖或盐,随量食用,一天吃一次,早晚吃最好。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56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