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食管癌的养生食疗 食道癌的中医药方法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食管癌的各种发病因素中,饮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环节。首先是长期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其次,食品不新鲜,被某些真菌毒素污染;还有就是长期大量饮用烈性酒,等等。因此,虽然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是手术、放疗等,但食疗作为一种辅助治疗,也很有价值。食道癌在防治过程中,要提倡细嚼慢咽、荤素兼备的餐饮方式;纠正进食过快、过硬、过粗以及蹲食的习惯。多食用水果、蔬菜,保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在日常的饮食中,不吃霉变食物,忌吸烟;忌烈性酒,切勿暴饮暴食,忌食烧焦的、烟熏的鱼肉禽类。补品有核桃仁、桑葚、芝麻蜂蜜、海参、杏仁、橘子、柿子无花果猕猴桃等。

举一些食疗的例子,以供参考。病人和家属,可以根据这些原理,自行发挥和创造。

1、古代有两个治疗“噎膈”(相当于食管和贲门部的癌肿)的处方,可以仿做。

一叫韭汁牛奶饮。这实际上是一个食疗方。牛奶营养很好,奶也可以。在牛奶煮好后,再加入韭菜的汁。韭菜250克左右,洗净榨汁,加入牛奶中。韭汁有改善吞咽不畅的作用。

还有一个叫五汁饮。可以取多种新鲜的水果,榨汁后,时时饮用,富含营养和维生素类。WWw.85505.cOM可供选用的水果,可视季节的不同,可分别选用西瓜、甘蔗、梨、橘、橙等。

2、除此之外,还可用黑芝麻、胡桃仁,共研细末,稍加一些白糖拌和,贮罐中,可时时食用,补益身体,又有营养。

治疗后的康复阶段,可食用:

1、山药:取生山药50克,煮水饮用,每日分2~3次饮。益气滋阴,对恢复体力有益。

2、鱼片粥或鸡片粥:取新鲜鱼或新鲜嫩鸡,切成极薄片数片,待煮粥已熟放入,至鱼片或鸡片熟,即可食用。可大补元气。

粥内还可视不同病情,加入不同食品或中药食用。例如,如有口渴、舌质较红、大便干结者,可在粥熟后,加入甘蔗汁食用,或在食粥时,加适量蜂蜜。

如有元气不足、气虚的情况,也可用黄芪50~100克,先煮成水,再用黄芪水煮粥,待熟后食用。

如有痰涎多的情况,可在煮粥熟后,加入生萝卜片50克左右,略煮后食用。也可在食粥时,粥内加入生萝卜汁少许。

有胸背疼痛时,可用蕹菜100克左右,切成碎片,加入粥内,熟后食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63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