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生活中怎样防治胃溃疡?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对于近3年内经胃镜诊断为溃疡病,每年至少有一次急性发作的18岁至60岁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可在正规疗程结束后,再进行症状性自我疗法(即出现症状时服药,症状消失时停药)。另外,就是针对诱发因素的预防,如保持精神愉快、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戒烟、少饮酒以及注意饮食调养等。

溃疡病常见原因

“无酸即无溃疡”是对溃疡病发生原因的经典描述。胃酸与其相关的胃蛋白酶,是主要的粘膜攻击因子。在胃酸协同作用下,胃蛋白酶对炎症破损的消化道粘膜产生自身消化,逐渐形成了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幽门螺杆菌(Hp)被发现以后,胃酸和胃蛋白酶在溃疡病病因中的经典地位发生动摇。特别是近10多年来大量研究充分证明,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最主要病因。最早研究Hp的两位学者已于今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在胃溃疡病人中,Hp感染率高达75%-90%,而在十二指肠病人中,Hp感染率更高达90%-100%。在由胃溃疡转变的胃癌病人中,大多伴有Hp感染。所以,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Hp是人类胃癌的一类致病原。

除Hp感染和胃酸过多以外,非甾体抗炎药物的使用,也是溃疡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常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包括阿斯匹林、消炎痛等解热镇痛剂。wWW.265heAlth.CoM非甾体抗炎药物引起的溃疡,主要是胃溃疡。还有,紧张、忧伤、压力等心理因素以及吸烟、饮酒、无规律进餐等生活行为,也可以促使溃疡病的发生或复发。

聚餐、接吻也能传染

Hp具有较强传染性,可通过食物和饮用水进入人体内,在胃黏膜上落户、定居、繁殖,形成若干细菌群落,然后开始腐蚀胃黏膜,形成炎症病灶,最终发展成胃溃疡。幽门螺杆菌在人群中感染率可高达40%以上。口口途径的感染传播,是幽门螺杆菌的重要感染途径。

美国医学研究最新发现,亚洲人共用饭碗、筷子和菜盘的习惯,使得胃溃疡在家庭成员中极易交叉感染,其发病率要远高于分餐制的欧美国家。据检测,人们常用的每个饭碗和每双筷子上感染的细菌可达1600-3100多个。当人们共用碗筷进餐时,唾液里的细菌可通过饭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感染、传播。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621.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