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重庆市肾炎尿毒症病例

来源: 疾病防治 

  慢性肾小球肾炎  肾功能不全衰竭期  肾性贫血  肾性高血压
  患者:管成军  男  30岁  四川省重庆市人
  主管大夫:石伟  电话:13131175561
  病因:患者于2年前(2004年3月份)逐渐出现乏力,全身肢体酸软,时有胸闷气短,头晕,间歇性水肿(早晨眼脸、面部明显,下午足踝部明显),伴夜间小便次数、尿量增多,而白天相对较少,时有尿中泡沫增多,腿部抽筋。而去当地医院检查:尿蛋白(++),隐血(+),血红细胞计数3.4×1012,血红蛋白78g/l,红细胞压积20%。肾功能:血尿素氮18mmol/l,血肌酐280μmol/l,测血压160/100mmhg。诊断为“慢性肾小球肾炎”。
  原治疗经历:先后到过多家医院诊治,大多给予金水宝、爱西特、尿毒清及输液治疗,效果不佳,且症状逐渐加重,血压波动在150/95~180/110mmhg之间,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压积逐渐下降,血尿素氮和血肌酐逐渐升高。许多专家告诉他:“您的肾功能损伤比较严重,且正在进行性恶化,目前西医无特效治疗,只有透析和肾移植才能延长生命。wWW.265HeALTH.coM”患者听后如同晴天霹雳,有如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感觉,疾病给患者思想造成巨大压力,对生活曾一度失去信心。在悲观、失望中度日。
  后在一偶然机会得知北京京东肾病医院,遂前来就诊。
  入院情况:患者入院时,全身无力,胸闷气短,活动和平卧后明显;下肢有中度指凹性水肿,四肢发凉,身体怕冷喜暖,腰酸,贫血面容,血压170/110mmhg,尿量已减少,每天尿量不足800毫升。尿常规检查:尿蛋白(++),潜血(++),血常规:血红蛋白计数2.7×1012,血红蛋白58g/l,红细胞压积18%。肾功能:血尿素26.16mmol/l,血肌酐628.47μmol/l。诊断为:
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不全肾衰期,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
  治疗情况:给予微化中药治疗为主,配合饮食疗法,治疗10天后,患者体力有所好转,其它症状均有不同程度改善,继续治疗一段时间后,出院时乏力明显改善,水肿消退,血压稳定在140/90mmhg左右,全身怕冷 感觉消失,复查结果:尿蛋白(±),隐血(-),血红细胞计数3.46×1012,血红蛋白76g/l,红细胞积压27%。肾功能:血尿素氮14.86,血肌酐376μmol/l,嘱患者出院后继续巩固治疗。
  点评:慢性肾小球肾炎是由多种原因(如感染、炎症、血循环障碍、免疫反应等)引起。主要损伤肾小球(还同时损伤肾小管),使功能减退,若进一步发展可使肾小球损坏,功能丧失。同时因为每个人从出生两肾的肾单位数量(包括肾小球和肾小管)是固定的,大约200万个左右,一旦损坏,数量就会越来越少。当肾小球损伤、损坏数量达到一半以上时,症状才会逐渐表现出来,示病情已经发展到严重阶段。在临床上症状还没有表现出来时,肾功能会不知不觉的恶化发展。往往患者就诊时,肾脏损伤已有相当长的时间了。肾小球损伤到损坏过程,就是肾功能由功能减退到功能丧失的过程。
  大致来说,肾脏有三大功能,即排水、排毒和分泌激素。这些功能是通过肾单位来完成的。当肾单位损伤到一定数量时,健存的肾单位减少到不足以排出体内的过多水份和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时,就会发生水肿和血尿素、血肌酐升高(尿素和肌酐是两种主要的体内代谢产物),肾脏功能减退,分泌肾素上升,促红细胞生成素下降,1、25-二羟胆骨化三醇下降而引起血压升高、贫血和低钙抽筋。所以说肾功能不全的关键是“救治损伤的肾单位,最大程度发挥代偿功能”,“保护肾功能,恢复肾功能”。至于某些症状的治疗都是次要的。
  目前西医对慢性肾小球肾炎,特别是肾功能不全时,没有很好的办法治疗,只是对证处理,如控制高血压、纠正贫血、补钙等,或常规透析、肾移植,特别是肾移植对绝大多数患者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实施。我院采用微化中药治疗肾病,是用微化技术对传统中药加工处理,使原有的功能又加强,且更加专一,使药物成分直接作用于肾脏病变部位,可改善肾脏血循环,促进受损的肾小球修复,扩大滤过面积,加强毒素排泄;再则可使免疫复合物及病变组织分解、清除,从尿排出体外,从而达到修复肾脏结构,恢复肾功能的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74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