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火锅大排档也有甲肝隐患

来源: 疾病防治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单等)以及水和食物传播,也可经苍蝇携带而传播。特别是现在炎热的夏季,甲肝很容易横行肆虐,饮食大意很容易感染。以下这些饮食习惯需要多多注意。

火锅

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和烧烤,喜欢刚熟或半熟的海鲜鲜美的味道。但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甲肝是由于不小心吃到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水、生冷食物,或没有煮熟的海产而感染的。

甲型肝炎病毒的生存能力很强,在60℃的水中,可存活一小时,即使经过十几个小时也只有一部分被杀死,如果人食用了这种半生不熟的食物或温水就可能会感染。而当水、食物被加热到100℃时,一分钟就可以将甲型肝炎病毒全部杀死。所以预防甲型肝炎其实很简单,只要不喝生水、不生吃海产类食物如蚌、蚝就可以。

吃火锅时,一定要将肉切薄、烫熟,海鲜类更是要多煮片刻,不能一变颜色就吃。即使蔬菜类也不能大意,要多冲洗几次。

大排档

大排档的经济实惠和地道的美味让不少人流连忘返,但常吃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大排档却极易惹甲肝上身。如果大排档的食物和餐具往往没有经过严格清洁和消毒,无法消灭甲肝病毒,就是一个极大的致病源。WWW.265HeAlTh.cOM所以,应尽量减少到大排档就餐的几率,如果非要到大排档就餐,应选择避免生食和凉拌菜。

生水

很多人在大量出汗后,为了图省事和凉快,就随便找生水解渴。外出旅游时饮用生水的几率也较高。但无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都应在烧开后再喝,即使是桶装饮用水,也应谨防其水源或者中间环节受过污染。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230.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