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需求

来源: 饮食养生 

专家指出,冠心病患者应控制膳食总热量,低脂,低胆固醇膳食,并限制蔗糖及含糖食物的摄入。提倡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C(如新鲜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豆类及其制品)的食物。尽量以植物油为食用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冠心病患者的饮食需求。

1、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的体重。

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60%-70%。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单糖及双糖等应适当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

2、限制脂肪

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欧美人冠心病发病率高,而亚洲的日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低。我国的舟山渔民和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几乎不患冠心病。

3、适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有学者观察,过多的摄入动物蛋白,反而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WWw.85505.CoM

4、饮食宜清淡、低盐

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例如: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5、多吃一些保护性食品

如洋葱、大蒜、紫花、苜蓿、木耳、海带、香菇、紫菜等。人们发现大蒜和洋葱含有精油,这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有效成份。精油是一种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主要是烯丙基二硫化物和二烯丙二硫化物。如果按每公斤体重1克的标准吃生大蒜,或者每公斤体重2克的标准吃生洋葱,就可以起到预防冠心病的作用。适量饮茶可防治冠心病。茶叶具有抗凝血和促进纤维蛋白溶解的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可改善微血管壁的渗透性,能有效的增强心肌和血管壁的弹性和抵抗力,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可直接兴奋心脏,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功能。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膳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镁、铬、锌、钙、硒元素的食品。含镁丰富的食品有小米玉米、豆类及豆制品、枸杞桂圆等。镁可以影响血脂代谢和血栓形成,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抑制凝血或对血小板起稳定作用,防止血小板凝聚。含铬丰富的食品,如酵母、牛肉、肝、全谷类、干酪、红糖等。

7、忌烟酒和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冠心病患者应当戒烟,减少饮酒量,当合并高脂血症时,应避免饮酒。并应忌用或少用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羊油、椰子油。

以上就是冠心病的饮食注意事项以及需要食用的一些食物。专家还指出,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心脏,冠心病患者可以多食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519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