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花香酸梅汤

来源: 饮食养生 

酸梅汤的过程有点像熬中药,先用凉水浸泡原料,然后煮一锅,煮完第一锅之后,我没舍得把原料扔了,就放了大半锅水又煮了一锅,然后把酸梅汤里的原料篦掉,把两锅熬好的原汁兑在一个大锅里,晾凉后灌到瓶子里,放入冰箱里冰镇起来。

花香酸梅汤

原料:乌梅30克、山楂干50克、陈皮15克、甘草3克、干玫瑰花20朵左右。

调料:糖桂花、冰糖适量。

做法:

1、将乌梅、山楂干、陈皮、甘草用清水洗去浮尘,用清水浸泡半小时;

2、在砂锅中加入足量的水,倒入浸泡好的干活,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熬40分钟左右;

3、放入糖桂花和冰糖,再次开锅后,用勺子搅拌一下;

4、最后放入玫瑰干花,煮5分钟后,盖上锅盖焖十分钟,让玫瑰花的味道释放出来。此时可口的酸梅汤就做好了,冰镇后口感更好。WWW.85505.Com

注:

我用的桂花糖里含有盐,所以不用往里面加盐了,如果你的桂花糖是纯甜口味的,或者只是用干桂花的话,建议在酸梅汤里加入一小勺食盐,这样不仅可以调味,不会令酸梅汤太过甜腻,还会补充夏日里流失的盐分。

营养功效

乌梅:

乌梅是碱性食品,因为它含有大量有机酸,经肠壁吸收后很快转变为益人气的咸性物质。根据"血液碱性者长寿"的说法,选择抗衰老食品时,乌梅当之无愧。在乌梅的有机酸中,含有一种柠檬酸,它能促进胃酸分泌,从而使不消化的胀闷感消失,从而解除了"烦懑"的后症状。除此,乌梅所含的有机酸对侵入胃肠道中的霉菌等病原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胃若虚弱,则胃酸减少,对食物进行消毒和消化的作用自然降低,甚至发生胃肠紊乱,此时如服用乌梅,则可以提高胃酸,使胃肠得到调理。还有收敛生津,安蛔驱虫,治久咳,虚热烦渴,除热烦满的功效。

山楂:

山楂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铜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主治饮食积滞、胸膈痞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铜类等药物成分,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有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能。

陈皮:

陈皮具有理气健脾,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有调解消化不良,治疗咳嗽气喘的作用。

甘草:

甘草味甘,性平;归脾、胃、心、肺经;气和性缓,可升可降;具有益气补中,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泻火解毒,调和药性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食少倦怠,心悸气短,脏躁证,腹痛泻痢,四肢挛痛,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小便淋痛,痈疮肿毒,药食中毒。气健脾,调中,燥湿,化痰。主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消化不良。湿浊阻中之胸闷腹胀、

玫瑰花:

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对于心脑血管,高血压心脏病及妇科有显著疗效。调和肝脾,理气和胃。

桂花:

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质,能够稀释痰液,促进呼吸道痰液的排出,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桂花辛香,具有行气之功,能够缓急止痛、散血消淤,并促进肠道秽浊物质的排泄、下肠风痢血;桂花馨香,能祛除口中异味,并有杀灭口中细菌的功效,是口臭患者的食疗佳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732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