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及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及临床应用,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川贝母主产四川、西藏、云南等省区。暗紫贝母主产四川阿垻藏族自治州。甘肃贝母主产甘肃、青海、四川等地。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或梭砂贝母的干燥鳞茎。前三者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松贝”和“青贝”,后者习称“炉贝”。夏、秋二季或积雪融化时采挖,除去须根、粗皮及泥沙,晒干或低温干燥。

川贝母的功效:

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咯痰带血。治虚劳咳嗽、吐痰咯血、心胸郁街、肺痿、肺痈、喉痹、乳痈。用量3~9g;研末冲服一次1~2g。来源有几种,分别为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及梭砂贝母。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

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及临床应用

川贝母的功效与作用及临床应用

川贝母的作用:

一、平喘作用

中药川贝母的作用川贝母含多种生物碱,有镇咳、祛痰、平喘作用。WwW.85505.Com此外,还有降压,兴奋离体子宫及抗菌作用。

二、祛痰降压

川贝母含多种生物碱。川贝母流浸膏、川贝母碱均有不同程度祛痰作用;贝母总生物碱及非生物碱部分,均有镇咳作用;贝母总碱尚有抗溃疡作用。此外,川贝母、西贝母碱均有降压作用;西贝母碱亦能解痉。体外实验表明,川贝母有抑制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

三、解郁散结;

.郁症,忧思郁结,胸闷脘胀。.瘿瘤。乳痈,痈疽肿毒。乳汁不下。

四、清热化痰、润肺止咳

1.咳嗽,风寒暴咳喘急。2.中风窍闭,惊痫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70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